但知行好事,莫要问前程。冬去冰须泮,春来草自生。

女人跟我说,咱这些钱离环球旅行还差很远。我说,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于是女人觉得我很天真。然而抛开心境,我自己单独看这句话,的确天真得无以复加。


以我专业思考人生三十年并把这些履历都刻画在抬头纹里的背景来说,我不会不明白,一切没那么容易。


我也总是相信自己站在理想和现实的十字路口,一边坚信金钱才不是人生的全部,一边认同在人生的某些特别境遇下,金钱的确可以成为左右人生本身的全部。


那我为什么还要坚持那些和抬头纹不相衬的天真?


我的一个名叫不存在的朋友立志要当一名好厨师。他以为眼前全部的困难就是准备食材和掌握各种烹饪手法。但刚刚开始,就发现原来众口难调才是最大的挑战。有人期待满满,有人隔岸观火,有人鞠躬屏气,有人笑里藏刀,同样想法的人群里,也充满了或是勾心斗角,或是事不关己,信任在利益关头能变成尔虞我诈,关心在压力之下可以变成冷漠无情。


是啊是啊,是现实看清了厨师梦,然后送给它消沉,失望,愤怒,和命悬一线的崩溃。而这些,对做一名好厨师没有任何帮助。


是啊是啊,保持天真,对做一名好厨师也没有任何帮助,但在做那些该做的事的过程里,它是唯一的力量,让你爱这个充满恶意的世界,和你自己。


评论
热度(3)

© 黑谷先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