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知行好事,莫要问前程。冬去冰须泮,春来草自生。

今年我二十九

9岁那年,我上小学三年级。爸单位效益不好,他办了退休自己开了间修理摩托车的小店,妈周末会去店里帮他。

周末的家是属于我的,小车里只会哭的弟弟是属于我的,案板上切好的菜是属于我的,但,在院子里疯玩儿这件事,属于其他小朋友。

童年也没那么糟糕啦,我把他们叫来家里拍画片,弟弟哭的时候我就停下手里的,给他换尿布,抱他哄他,他很配合地睡,我继续我的童年。

饭点到了的时候,轻车熟路地下菜入锅,带着热好的馒头一并送去离家很近的商店给爸妈。

那几年当着班长,学习成绩不赖。似乎任何一个9岁的孩子不可能比这更好了。每一个见到我的邻居和亲戚,都会把所有知道的赞美之词毫不吝惜地倾囊相送。

坦诚说,我喜欢听到赞美的话,真的很喜欢。

29岁这年,我大学毕业快要满七年。回到家里的时候,烧水做饭,洗家里人的衣服,打扫客厅卧室阳台厨房卫生间,又一次开心满足地重复这二十年来轻车熟路的每一件事。

可笑的是,再也没有熟悉的赞美了,因为这是一个29岁的人应该会做应该要做的所有事情。

不对,更可笑的是,一个29岁的人会因为这些事情他妈的伤感。

评论(11)
热度(9)

© 黑谷先生 | Powered by LOFTER